服務簡介

[ 服務宗旨 ]  [ 服務圍 ]  [ 引導式教育用模式 ]  [ 工作員 ]

 

[ 校車務 ]  [ 中心開放間 ]  [ 申請資格 ] [ 申請手 續 ] [ 甄選程序 ] [ 用 ]

 

服務宗旨

 

本中心員工透過貫通各有關專業服務的模式,推行引導式教育,為一至六歲因神經系統受損引致活動肌能失調的幼兒提供學前服務,啟發他們最高的潛能。

 

返回頁

 

服務範圍

 

幼兒名額:

30名,包括:

託名額:18(1-6歲)

住宿名額:12(2-6歲)

 

中心組別:

1. 母嬰小組 - 早期介入服務

對象為年齡在兩歲以下之幼兒及其家長。小組的重點乃協助家長與幼兒建立一個自然及有效之互應關係,教導家長誘發幼兒體能、認知及社交發展方面的技巧, 促進幼兒整體的成長。

 

2. 幼兒預備組

對象為年齡在兩歲至四歲之間開始適應以小組形式學習之幼兒,目的在建立學習所需之基本條件,包括專注、聆聽、注視、表達需要、與其他人一起進行活動及掌握基本動作模式等,從而學習與人交往、自我照顧及 參與活動的能力。

 

3. 學前幼兒組

對象為年齡由四歲至六歲已熟習小組學習之幼兒。重點在建立閱讀、書寫、溝通能力及提 升幼兒肌能及自我照顧之獨立性及自主性,為幼兒入讀小學及融入社區作好準備。

 

4. 多項弱能幼兒組

對象有體能障礙兼有其他感知及認知障礙之幼兒。小組的重點在於激發幼兒對環境、人物及事物的專注及興趣。教導及支持家長如何誘發幼兒參與自我照顧活動、轉換姿勢及發展基本活動能力 ,建立緊密的互應關係。

 

服務內容:

1. 幼兒教育和訓練

2. 家長訓練和輔導

3. 為教學部學員提供示範及實習

 

返回

 

引導式教育應用模式

採用貫通式專業團隊模式

著重智能、體能、語言及社交整合的發展

透過每天編定程序,提供結合生活的學習機會

著重小組形式的訓練

著重家長積極的參與

 

返回

 

工作人員

包括主任、特殊幼兒教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言語治療師、社工、護士及輔助人員。

 

頁首

 

校車服務

主要行走九龍東地區, 每年亦有少許更動,以中心決定作準,服務範圍大致包括:
樂富、彩雲h、翠屏h、藍田、麗港城、德福、竹園北、廣播道、將軍澳

 

返回頁

 

中心開放時間

日託生:星期一至五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

住宿生:星期一上午八時至星期五下午五時,所有住宿生皆於星期五下午返家團聚。

(公眾假期及中心編定假期停課)

 

返回

 

申請資格

 

 符合以下情況之幼兒,可申請入讀:

* 日託服務:年齡 1 - 6

* 住宿服務:年齡 2 - 6

* 合法居港

* 因中樞神經系統受損引致活動肌能失調之幼兒,包括腦麻痺症、脊柱裂,或其他腦部損傷。

* 幼兒並無傳染病、嚴重行為問題或破壞性行為,若有特殊醫療護理需要之幼兒,中心須諮詢醫療顧問之意見才可決定是否適宜入讀。

* 凡有需要加強自理訓練之幼兒,經中心評估認為合適者可申請住宿服務。

 

若家長撤銷申請,須於兩星期內通知本中心。

 

返回

 

申請手續

社會工作員、醫護人員可直接轉介或申請,請填妥 申請表格 同有關之醫療報告,寄往本中心。中心接獲有關申請後,會於八星期內處理有關個案及決定是否取錄,並將結果告知轉介者及家長。

 

返回

  

  甄選程序

幼兒中心社會工作員先 電話聯絡家長,再邀請家長和幼兒到中心晤談。中心主任社會工作員治療師護士及高級幼兒教師會為幼兒進行初步評估。 經評估後,會以書面回覆申請人是否被接納。被接納者,需辦理入學手續及經本中心遴選委員會通過方可正式入讀。 為使幼兒儘早入學,在未經本中心遴選委員會審核前仍可入學,惟入學之決定仍以遴選委員會之決定為依歸。

 

返回

 

 費用

按社會福利署厘定收費

有關詳情,請致電本中心2336-2011查詢。

 

返回